花蓮Hualien

2022花蓮文青之旅|清單上的24個文青景點你都去過了嗎?文青咖啡廳/早午餐/民宿私房推薦

花蓮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保留很多不同文化的地區,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原住民文化之外,日式三級古蹟、舊時眷村、客家文化在這邊也保留的相當完整。結合不少在地青年融合現代的想法和理念,文創和文藝景點開始日益增加,也深受不少遊客喜愛。今天就跟著我來一探花蓮的文青景點、早午餐、咖啡廳和民宿吧!或許在這裡你也可以找到跟其他遊客不一樣的紀念品帶回家喔!

24個文青景點清單

花蓮文青景點清單

文青之旅|景點地圖

15個超chill的文青景點

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圖片由IG帳號:orip_hualien提供

「故事、有禮、慢走」是O’rip生活旅人的核心概念,透過採訪、推介及實際走入生活,更深入的認識花蓮。除了邀請講者之外,O’rip生活旅人也跟多個工作室或書店合作,提供不一樣的旅行方式給旅客,店內也有一些在地刊物、工藝手創及小農產品可以選購,是一間致力於推廣花蓮文化的「我的愛店」喔!


島東譯電所


島東譯電所是一間我覺得超酷的店!結合選物、藝文活動之外,島東譯電所營業到晚上12點而且還有提供精釀啤酒,晚上直接從文青選物店搖身變成在地文青酒吧,放眼全台來看沒有幾間像這樣的,非常特別。其實島東就位在靠近東大門夜市的鐵道文化園區附近,如果是住市區的旅客,非常推薦你們來這走走喔!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文創園區的前身是花蓮舊酒廠,後來遷址後就發展成文創園區並被列為古蹟,有點像小型的高雄駁二。文創園區是走日式木建築風格,在這裡拍照很漂亮~ 裡頭除了有一些文創選物店之外,還有手作DIY、藝文展覽等,假日還時不時有街頭藝人在這邊表演喔!無論是帶著小朋友來或是情侶晚上吃飽飯來走走都非常合適,我個人非常喜歡。


花蓮日日x繭裹子


花蓮日日x繭裹子隱身在小巷弄裡,是一間有自己獨特風格的選物店。以台灣為設計主軸,主打融合世界多種文化和傳統工藝技術的生活產品,並且提倡公平消費是花蓮日日x繭裹子的精神理念。希望能藉由賣出中低開發國家的產品來幫助弱勢族群,路過花蓮舊鐵道這邊的朋友不妨可以繞過來這邊逛逛,說不定有意外的收穫喔!


又一村文創園區


又一村文創園區是由花蓮仁愛街舊宿舍舊屋再造而來,是近幾年興起的眷村文化集散地。裡頭目前有9間店家進駐,咖啡、炸年糕、老眷村文創各式店家都有,下面我會多寫一篇文章詳細介紹裡頭的特色店家,其中還包含了我認為來花蓮必吃的炸年糕喔!整個園區不大,但是濃濃的眷村味讓人很融入這邊的步調。想拍拍美照的話可以挑選人還不多的下午,晚上則是適合來這裡的市集走走晃晃,當作飯後運動喔。


雨樵懶人書店


雨樵懶人書店位在2樓,而1樓的部分是一間復古的英式咖啡廳「伊諾咖啡」,可不要到了那邊找不到呢!雨樵懶人書店的整個空間很乾淨舒適,在店裡慢慢挑選讀物的時候也不會感覺到任何壓力,裡頭空間不大卻處處為客人著想,設有不少椅子讓讀者可以坐著翻閱。而樓下的伊諾咖啡比較特別的是它有賣「現煮泡麵」和其他餐點,在你看書餓了的時候還可以到樓下來填一下肚子。


時光二手書店


時光二手書店隱匿在花蓮市區,黃車炸彈蔥油餅附近,是一間在網路上蠻有名氣的「溫馨二手書店」喔。我個人比較喜歡在接近傍晚的時候來訪,避開人潮之餘,晚上的書店更顯得溫暖和靜謐,很適合當作一個飯後逛逛挖寶的地方。提醒一下,如果你想要在店內看書待一個下午的話需要一杯飲料的低消喔!


舊書舖子


不得不說,舊書舖子外觀看起來普普,但裡面的藏書可是非常驚人喔!你可以到蝦皮上看看他們的書有哪些XD 比較可惜的是書店裡面提供的座位較少,對於想安排一個下午來這邊的旅客我建議可以到書店旁邊的咖啡廳,那家沈醉咖啡也是我的愛店之一。我認為可以把舊書舖子當作真的沒啥地方好去再去的書店,畢竟跟前面提到的書店相比,就沒有那麼有特色。


練習曲書店


你有看過「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嗎?位於新城鄉的練習曲書店,老闆同時是新城國小棒球隊的教練,秉持著來偏鄉服務的熱忱開了這間的書店,提供書籍給在地孩子、居民和路過的旅客,希望能打造一個善的循環。裡頭有販賣一些週邊小物和咖啡甜點,平時也會在Facebook上徵小幫手擔任店長一職,想來點不一樣的旅行可別猶豫了。


小一點洋行


小一點洋行就位在璞石咖啡館的斜對面,店面沒有很大,就跟它的名字一樣。很喜歡他們是因為小一點洋行的精神理念是「相信每一個微小都被照顧好,每一個人把自己照顧好,世界就會好」,跟我貼在筆電上的「做一件重要的小事」砥礪自己的概念不謀而合呢!店內也有不少療癒的文創選物和在地小農有機農產品,適合花個半小時來這逛逛喔。


98裡作x台灣靚好


要我給98裡作下一個slogan,那就是「結合在地文化的文創發源處」,尋根之旅必來的地方,除了線上會邀請各路生活職人互相交流,線下也會帶你實際走訪這塊土地,與你分享在地生活的真實樣貌。例如,近期在kkday上推出的花蓮城市漫遊半日遊,除了邀請在地文史導師帶你走訪街區巷弄之外,還有專業主廚設計的下午茶體驗,廣受大家好評喔!


好客文化會館


「hakka」的意思就是客家。好客文化會館主要是以推廣客家文化為主,一般想到客家人都會想到新竹桃園,但是客家人在花蓮也不算是少數喔,像我們家就是XD 好客除了館內有展覽外,還很常會辦一些闖關/抽獎活動和戶外的走讀活動,讓旅客藉由實地看到這些古蹟,吃到道地的麻糬,更深刻的了解客家文化。


松園別館

圖片由IG帳號:garden_pine提供

松園別館位在市區的美崙山上,是目前花蓮僅存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館內數十棵百年松木是它的一大特色。松園別館就像是台北的松菸一樣(當然小蠻多的XD 不定時會舉辦一些展覽和工作坊,邀請各個領域的翹楚來這邊演講。無論是下雨天的雨備方案,還是想來拍拍文青照片,這裡都非常適合你喔!

檢察長宿舍


檢察長宿舍於2021年中,以文青咖啡館的面貌委外經營,還會不時舉辦展覽、市集、體驗課程,讓市區又多了一個可以拍拍美照和親子體驗的新景點。檢察長宿舍是日式木建築,裡外翻新過,所以不但保留舊時的古建築設計,還不會讓你感覺到一絲的髒亂,而且戶外的日式園林造景更是超級好拍照喔!看到檢察長宿舍翻新的樣子,也讓我馬上聯想到吉安的慶修院,都是好拍的日式古宅呢!


慶修院

圖片由IG帳號:tw.traveler.eason提供

講到日式古蹟就不可能不提到吉安的三級古蹟-慶修院了。每次朋友來花蓮玩,我都會推薦這個地方,漂亮、有代表性又不流俗,在這裡你可以體驗到很多日本的文化,例如到手水舍淨心淨身、體驗日本浴衣和服、掛上祈福御守等,不愧是台灣最完整的日式寺院,來吉安玩的旅客我非常推薦你安排來走走喔!


1個已經沒落的文創景點

舊鐵道文化商圈

實地走訪拍攝|舊鐵道文化商圈

舊鐵道文化商圈雖然位在最熱鬧的市中心,但是漸漸的越來越少人來這邊逛了。以前還有插畫人物-Duncan的裝置藝術在這邊提供大家拍照,但自從撤掉之後來這裡的人潮就銳減了,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小攤位市集在這邊擺設。我個人建議不用把它當一個景點特地安排,如果在附近吃飯倒是可以吃倒來這邊晃個一圈也還不錯。


如果不想錯過更多宜花東懶人包旅遊資訊的話,可以訂閱我的電子報,最新資訊會直接Email給你喔!如果想看什麼不一樣的內容也開放許願,幫我在底下留言喔!

2個特色文青早午餐

時光1939


提到花蓮的質感文青早午餐店,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時光1939,80年代的日式老宅,更賦予它一些故事感。店裡的日式裝潢、藏書和老闆古早味的收臧,搭配一些文創選物,讓我在這邊一待就是一整個下午,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非常愜意。店裡的貓咪非常親人,喜歡貓咪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篇我額外整理的花蓮貓旅行喔!


金湯達人咖啡館


金湯達人咖啡館就位在市區,不少人都形容它是個鬧中取靜的地方呢。舊式的招牌和店門口背後隱藏著一個很舒適的空間喔!讓我最驚訝的就是咖啡館後面的花園空間超大~裡面不但有雞跟兔子在那裡跑來跑去,偶爾會在這邊舉辦市集,也有不少植物盆栽可以欣賞與購買,喜歡多肉植物的可別錯過了。前陣子金湯達人甚至在蝦皮上販售他們家的咖啡豆,讓你不用特地跑到花蓮也可以喝到各種類的單品咖啡豆和濾掛咖啡包。


5個質感文青咖啡館&甜點店

惦惦 lab


惦惦lab就位在吉安鄉慶修院旁邊,看起來小小間不起眼的民宅內。一走進店內,你就會聞到撲鼻而來的檜木香,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喜歡檜木手作的,你絕對會愛上這裡!在我第一次來的時候,老闆還有專門把一些檜木周邊商品擺到戶外來,杯墊、餐具、香包等等我真的差點失心瘋全部給他買下去,如果有安排慶修院這個景點,不妨到它隔壁的惦惦lab逛逛喔!


Caffe Fiore 珈琲花


Caffe Fiore 珈琲花是花蓮非常有特色的咖啡店,只要是身為咖啡控,我誠心誠意拜託你來品一品他們家的咖啡。店裡也有提供其他茶類飲品和蛋糕,即使你對咖啡的知識有限,菜單上也會貼心的註記烘焙程度和喝起來的風味會是怎樣,讓咖啡新手也很好入門喔!另外,我特別喜歡珈琲花的環境氣氛,彷彿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一段小故事般,讓人沉靜在這個小小的空間。


Giocare 義式手沖咖啡


「老房子、咖啡與貓」是不少旅客對Giocare 義式手沖咖啡下的slogan。位在七星潭旁邊的這間老房子咖啡店,卻承載著兩個年輕老闆的夢想,店裡除了手沖咖啡之外,也有販售老闆手作的陶藝品,樸質簡單卻有溫度。如果來到這裡,不妨買一瓶他們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回去當伴手禮吧!偷偷告訴你,他們每週只會小量烘焙,提供最新鮮的咖啡豆給前來的客人,不少花蓮有名的咖啡廳也是跟他們買豆子的喔。


璞石咖啡館

圖片由IG帳號:tutu_foodaholic提供

璞石咖啡館是個蠻「綜合性」的咖啡館,什麼都有提供,不但常常會邀請一些作家舉辦藝文演講/座談,還會不時推廣在地文化的展覽,店裡頭除了提供咖啡之外,也有供應早午餐,販賣濾掛咖啡、明信片、文創周邊及書籍等,是名符其實的應有盡有啊!建議去之前查看一下他們的營業時間,才不會撲空喔。


半寓咖啡


半寓咖啡於2021年整修翻新,將在2022年以全新的面貌「半寓2.0」回歸。除了咖啡以外,半寓咖啡在空間上做了一些調整,新增了花臺區和老闆喜愛的陶藝作品做展售,讓旅客享受的不只是咖啡,而是整個氛圍。老闆休息整頓了一整年,終於被我等到2.0了呀~我好想念他的戚風蛋糕。


更多花蓮超chill私房咖啡廳推薦

以上整理的咖啡廳皆是融合了地方文創產業,有的有販賣手作周邊商品、單品咖啡豆,也有推廣藝文活動的咖啡館。但其實花蓮還有不少咖啡廳著重在純粹品不同咖啡豆的風味,抑或是環境非常有質感,不適合拿來「觀光的」,就讓我用一整篇的篇幅介紹給大家吧!


2個文青旅宿

葉宿文旅


葉宿文旅曾被評為台日韓必住的6間旅宿,有這麼高評價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有多高級,而是它處處充滿巧思的設計和充分結合藝文的特色,讓這間舊港務局宿舍保留老宅的溫度,卻也增添了文創的精神。葉宿文旅的每間房間都和台灣藝術創作者合作,主題更是不斷更新不重複,旅店也設有藝文展示空間、常常有文創活動,是文青旅宿的代表啊!


花蓮日日


花蓮日日的一樓是選物店,知道「花蓮日日x繭裹子」這間店的應該都知道,秉持著公平消費的理念幫助弱勢族群是他們的宗旨,店裡賣了不少來自各個國家的手作商品,有興趣的也可以到他們的蝦皮賣場逛逛喔。二、三樓則是民宿客房,延續老舊公寓的年代感,裡頭很多裝潢佈置得像六、七零年代的復古風,懷舊的同時卻整理的非常乾淨,不會讓你有髒亂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不想錯過更多宜花東懶人包旅遊資訊的話,可以訂閱我的電子報,最新資訊會直接Email給你喔!如果想看什麼不一樣的內容也開放許願,幫我在底下留言喔!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